以需求驱动信息化服务,以数据驱动智慧校园建设

——学校召开信息化工作会议

发布者:薛云霞发布时间:2019-01-16浏览次数:1324

1月15日上午,学校在六楼会议室召开信息化工作会议,校领导葛世伦、周南平、景旭文、许俊华、汤建、姜朋明、谈镇、嵇春艳出席会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信息化专家组成员等参加会议。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葛世伦主持会议。

会上,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主任沈勇首先做了信息化工作报告,汇报了信息化工作现状,分析了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案,介绍了新校区智能化建设规划,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和内容。近年,我校建立了CIO管理体系,持续完善规章制度,扎实开展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筑牢网络和信息安全,围绕师生需求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建成“一站式”事务大厅,推广使用移动门户和移动服务,筹建并启用智慧校园研究所,信息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我校荣获“中国教育科研网优秀会员单位”、“江苏省高等学校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

领导小组及专家围绕数据互联、信息展示、流程再造、跨部门协同、新校区搬迁等方面开展了热烈讨论。人事处处长任南认为:通过数据协同,减少数据所承载的各类事务的重复办理,简化各类办事手续,减少经办人员和运行成本,提高服务水平。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韩斌认为:信息化不是万能的,转变师生信息化思维有助于推动信息化进程。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坚强认为:管理水平决定了信息化水平;一次性填报、“一站式”服务是师生最迫切的需求,辅助决策是领导干部最关心的需求;信息素养的提升对领导、师生、管理服务人员都至关重要。经济管理学院潘燕华教授认为:跨部门搜集需求是信息化的重要开端,部门协同启动工作流、推进数据流。张家港校区网络中心主任李涛认为应立足学生需求,以应用为导向,加大跨部门协同,推动学生数据治理和展示。

谈镇副校长建议各部门要重视网页更新,重视信息化项目的实用性。他认为推动数据协同是推动大规模师生线上服务的基础,也是互联网和大数据背景下对高校教育现代化的创新要求。

姜朋明副校长从教学信息查询、专家远程听课、评教评学、学生成绩预警、能源监控管理等角度,对业务部门的信息化管理方式提出了具体要求。

许俊华副书记肯定了我校信息化工作的前期成果,他指出:如何将分散在广大师生、各业务部门的需求,整理汇总转变为信息化项目需求,是难点,也是当前工作的重点。

景旭文副书记要求各业务部门跳出固有的管理思维和本位意识梳理信息化需求,要站在师生使用的角度强化服务意识;在双校区办学模式下,要重视东校区设施的信息化改造。

周南平校长要求所有部门以需求为导向,重视应用,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以解决师生的实际需求为中心,加强部门协同。他指出:信息化工作首先要明确服务宗旨,即:教学技术现代化服务教学,管理信息化要减员增效、优化流程,服务信息化提高师生满意度;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技术,勇于创新,形成学校特色;要加强数据源建设和分析,从两校区办学和部门协同角度思考工作;要明确信息化中心的主导地位,扎口管理;推进信息化工作既需要精兵强将的队伍,也离不开外部的支持,更要重视在师生、业务部门中的推广普及。

葛世伦书记要求:所有部门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不仅要了解师生需求,更要梳理出来、表达出来;要用数据思维指导工作,以需求为导向,开展流程再造,强调效率优先;要抢抓新校区建设机遇,实现双校区互联互通,实现新校区办学模式和管理层次上的跃升;要明确信息化中心在信息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努力打造江苏科技大学的智慧校园品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