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信息化助力校园疫情精准防控

发布者:薛云霞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901

科学防疫,精准施策。江苏科技大学积极思考、主动服务、细致安排、创新载体,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远程服务,全面做好各项数据统计、信息报送工作以及在线教学办公。

数据分析辅助形势研判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广大师生身心状况怎样、最大的困难在哪……面对疫情防控形势,怎样科学设计返校预案、怎样开展疫情防控、人员分类管控,师生流动信息统计变得至关重要。江苏科技大学依托“江苏科技地大学共享数据平台”开展专项调研,从师生户籍分布、寒假居住地、家庭关系等维度排查了师生与疫区的关联情况。通过调研数据,学校进一步加强疫情和开学形势研判,描绘了全校2万余名师生的基本情况数据情况,科学制定下一步防疫措施。

健康打卡手机10秒填报

为了实现科学、迅速、精准的疫情防控信息填报统计,江苏科技大学迅速组织技术团队上线“健康情况每日填报系统”,在全市高校中率先启动“健康打卡”制度。对于未及时打卡的师生,系统自动推送提醒,确保学校了解每一名师生的真实所在地信息和身体健康状况。通过师生“10秒填报”,管理人员“一键督办”,实现“一站式管理”和“自动实时统计”。广大师生可以通过手机APP、微信、电脑三种方式进行“健康打卡”,使学校决策层能高效、快速、实时掌控师生动态信息,实现了学校疫情状态报表数据、图表的实时统计。该系统的采用,实现了疫情防控数据精准化、防控过程高效化,对预计发生的师生人群流动做到最大限度监控,对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有力辅助。

 

线上教学开展云端课堂

江苏科技大学针对延迟开学,制定了在线教学方案,利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泛雅等优质课程平台资源,开通了600余门线上课程,覆盖公共必修课、学科基础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学校面向全校教师开展了线上教学资源使用培训,引导教师转变观念,以最短的时间熟悉并掌握在线教育技术和方法,科学制定授课计划,采取灵活多样的信息化手段组织教学,做到有自学、有传授、有反馈、有总结、有答疑的教学闭环,从传统教学的“面对面”到特殊时期的“键对键”的线上教学。开课首日,全校428门课程中有295门课程通过中国大学MOOC、超星泛雅两大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线上办公提供远程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科技大学发挥信息化优势,基于“江苏科技大学微信企业号”紧急搭建视频会议场景,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职能部门、各学院通过视频连线召开视频会议。通过紧急部署VPN的第二通道,支持2000名师生同时访问电子图书资料、学术论文库等校园网专属教育资源以及接入CERNET的全球知名学术网、学术组织、境外数据库等,方便师生在家学习科研。与此同时,江苏科技大学通过“融合门户(协同办公平台)”向广大师生提供包括PC端的WWW门户、一站式服务大厅、“移动科大”APP以及微信企业号等多种方式在内的在线综合服务,实现了“千里之外、在线办事”。

 

线上宣导舒缓宅家情绪

针对师生居家防疫特点和可能面临的心理困扰,江苏科技大学发布线上抗疫心理防护指南。体育学院为师生精心设计了可在室内进行的体育锻炼方式,真人示范和指导,并通过录制的短视频分享给全体师生。工业设计社团的学生们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展出了自行设计的一幅幅温暖的抗击疫情作品,给师生们呈现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宣传抗疫防疫知识的同时,坚定了全体师生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江苏科技大学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切实担起疫情防控期间的师生服务保障责任。“信息化防疫系统”在江苏科技大学已全面激活,不断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准高效运转。










关闭